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擇日叢書 > 擇日系列 > 擇日系列

星學之曆書,為星命學家之手冊。試閱各種萬年曆,內容不盡相同,其中交節時刻相差甚多。惟查天文學上所用的時,共有三種:即視時、平時、恆星時。視時和平時都是以太陽為主,所以合稱為太陽時,它們又有地方時和標準時的分別。

  某地方根據太陽推測所得的平時或視時,稱為該處的地方時。地球向東自轉,在東邊的地方,先看見太陽,所以他的地方時較早;在西邊的地方,看見太陽在後,所以地方時較遲。地方時是隨地方而不同,在交通界上尤為不便,所以就有標準時的規定。

  現今全世界都是以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子午儀所在的子午圈為中線,用經圈平分地球為二十四區,稱為標準時區,各區遞差一小時。凡在同區地方,都用本區中線的時刻為標準,所以每區中只有中線所經過的地方時才相吻,其他各地都不相同。

  中國地方廣大,現在所用的標準時分為五區,北平與臺灣等地,均在中原時區之內,以東經一百二十度經線的時刻為標準。內政部每年印行之國民曆及臺灣氣象所之天文日曆,均用中原時區標準時,欲改為本地平時者,應查本地距離此標準經線幾何度,每度加減四分,東加西減。例如臺灣氣象所經度為東經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分二十三秒,該所本地時與標準時相較應早六分零一秒半。即就臺北市東邊與西邊之時間而論,可能差至十餘秒。其他各地方欲依據天文日曆所載之交節時刻,可用同理改算之為該地之地方時。

  市面流行之欽定萬年曆書,係前清時欽天監依照北京地方而定交節之時刻,查北京經度為一百十六度二十分,若欲依照欽定萬年曆所載之交節時刻,改為臺北市之地方時,仍須依照經度之差數改算。

  其他各種萬年曆書所載之交節時刻,究係依據何地方時及何經度,均多未加註明,無法加以改算。故現時之星命家所採用之曆書,應以政府所印之曆書,與前清時之欽定萬年曆為標準,而加以改算。

  故以現行之萬年曆經中,多有差錯與錯誤者有對命家所用推命時,錯以從錯算定,實感難以批命之準確,致無法求正。為此余這次編集「命家萬年經」採彙多方面曆書,以保正確為宗旨,並加以精校,為星命學家必帶便利並付編命學之排式,吉凶神煞星便覽,流年提要:簡而便通,為星命家之實用手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