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堪輿叢書 > 堪輿系列 > 堪輿系列

  周易八卦理氣羅盤(經)精論出版

 精 準 益 世

 道教嗣漢第六十四代天師 張源先 題

 

昔賢聖哲周文王

製繪羅盤萬民用

奈何山家會錯意

求福反禍一場空

    佘逢春 撰題

 

 堪輿箴言

山川有靈

     而無主

骨骸有主

     而無靈

    佘逢春 撰題

 

堪輿之法順自然

譁眾取寵徒枉然

欲知禍福與剋應

詳情深藏羅經定

    佘逢春 撰題

 

先天八卦

 為堪輿學之體

後天八卦

 為堪輿法之用

    佘逢春 撰錄

 

地盤立向讀正讀為訣

 三七相兼禍即侵

陽差陰錯皆天盤

 時師立向害殺人

    佘逢春 撰錄

前言

  羅盤(經)為堪輿(地理風水)學不可或缺的一種測量(定)用具,我們居住的大地(地球),受太陽光線的照射下,地球在自轉及公轉過程中,於不同時空,其間所產生各種氣感變化及其流程演化情況互異。大地萬物不管有形、無形、動物、植物...等受不同性質的氣感感(剋)應,將會產生不同性質的結果,即所謂的禍與福。

  吾國昔賢聖哲周文王,以其超人之智慧望浩翰宇宙,生存於北半球的中土(吾國),立竿測試每天日照角度之變化,對地球萬物之影響,日復一日,歷經三百六十五天四分之一天,其測得之日照投影角度復重疊之現象,印證地球公轉太陽一週日程為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即為一週年,周而復始,至今數千年來乃未變化,在其測試的過程,發現日夜時差有別、氣感冷熱有別、五行氣感有別、陰陽卦氣有別,而創製羅盤(經),將其分門別類詳細注入羅盤(經)解釋,指導人類農漁牧業等之適時性耕作、捕獲...等,以維護人類足夠之食物,同時並應用於人類良好生存條件之選擇運用準繩,即所稱之堪輿(地理風水)學,並以先天八卦之架構為體的論證運作也。

  後天八卦系羅盤(經)之重要說明架構,其盤上二十四字代入排列,係指地球自轉一週二十四小時之判別,及地球公轉一週形成二十四節氣之記錄。甚至包括天象別、方向別、人倫別、五行別、氣感集團別...等之說明,除良時吉日的選擇,節氣別指導人類對於農作物耕種與漁牧養殖、漁撈等之適時性運作外,並做為堪輿(地理風水)學之應用依據。

  奈何時下一般有關羅盤(經)用法的各種論著書籍不計其數,類別眾多,立論互異,諸如欽定羅經透解、正統三合羅經用法、周天易盤羅經用法正解、易經三元羅盤透解、風水羅盤逐層詳解、實用易經羅盤...等不計其數,都在說明羅盤(經)的使用方法,到底要選用那一本的應用方法才正確呢?難了!尤其羅盤(經)製作設計,其形式與層次也相當混雜,由最少之十二層起至二十幾層、三十幾層,甚至已有人研究出五十之羅盤(經)者,在眾多有關羅盤(經)書籍的說明,及不計其數的羅盤款式,的確相當複雜,對於堪輿(地理風水)之測量(定)與運作,未知要以何種方式(法)才能夠正確運用,至感迷惑。

  或為以突破三合法訣、三元法訣、輔星法訣...等系統論法之巢臼,而創出綜合性之理論,取其各自之長處配合運用,有人稱它為新三元法,如合乎三元法之結構理論者,用三元法訣論定判斷其吉凶,合乎三合法訣之結構理論者,以三合法論定判斷吉凶,更甚者用二種法訣之配合以論斷之,同樣之格局,用二種以上不同之理論,取其各自之精華綜合理論,綜合運用論斷其禍福,稱它為完美之運用格局,應是另一派別之堪輿理論也。總之,人類之智慧有無窮盡之思考創新能力,其推論或許無可厚非,但願憑各人之智慧去思考判斷,其論證之對錯,以免造成被誤導而不自知,或以為學到堪輿(地理風水)學之真傳秘訣呢?

  羅盤(經)在各種不同理論之證證下,要學成正確之堪輿(地理風水)學,被認為是一門相當深奧玄疑的學術,因此學而難精,似是而非,所學之理論與應用決訣雖不計其數,卻無信心去運作為人造福者比比皆是,可悲哉!

  有鑑於此,作者歷經多年鑽研反覆思考,從各種法訣中探討、研判求證,並從堪輿(地理風水)之重要應用依據,先天八卦為堪輿學之體,用心推敲尋找其正確理論,偶然有幸悟出先天八卦為堪輿學之體的正確論證依據,後天八卦為堪輿法之用的正確理論,領悟吾國先賢周文王所創記載理論之含意(義)與運用方法,而創製簡明扼要實用之周易八卦理氣羅盤(經),此羅盤(經)作者在民國八十六年著作出版之周易八卦理氣堪輿精論一冊﹝著作權內政部台(86)內著字第8610028號﹞論證,以供有志學習研究堪輿(地理風水)諸君有一個正確之認識與運用,今特再精闢詳細解釋精論,以期精益求精,提供羅盤(經)之正確論證互為勉勵,俾免再為市售五花八門之羅盤(經)及所著作之書籍誤導迷惑也。

目  錄

前言

學好堪輿學的基本常識

周易八卦理氣堪輿流概論

周易八卦理氣羅盤(經)分析圖

羅盤(經)運(應)用理論之依據

先天八卦為體之論證

 1.先天八卦之形成與畫卦序

    2.卦象之含意(義)

    3.八卦與人倫別念意(義)   

    4.八卦與納甲別

    5.八卦與得數之含意(義)

    6.八卦與方位的含義

    7.八卦與陰陽(對等原理)分際的含義

先天八卦含義結構全圖

後天八卦為用之論證

後天八卦羅盤(經)二十四字分析說明   

    1.羅盤(經)二十四字與時間的關係

    2.羅盤(經)二十四字與節氣的關係

    3.羅盤(經)二十四字與五行氣感的分析  

    4.羅盤(經)二十四字與人倫別

    5.羅盤(經)二十四字與陰陽卦系別

論羅盤(經)二十八宿度與五行

周易八卦理氣羅盤(經)各層用法說明

附記

總論

 1.三元法訣

    2.三合法訣

    3.周易八卦理氣堪輿法

案例

 實例印證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