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易卦占卜叢書 > 易卦占卜系列 > 易卦占卜系列

『南極神數』,是中國五大術數之一,盛行於山西、陝西、甘肅一帶;其手抄本所標示的作者,是唐朝的張果老,是否如是,無從考證;相信這又是江湖術士引用果老之名而已。
  從該書之附圖看來,似乎出自於『果老星宗』,但其內容則不盡然,蓋所用者,只是十二建除配廿八宿而已,一點也不沾七政四餘之邊,也沒有滿天星斗;反而與鐵版神數類似,列成條文,吉凶禍福,一目了然。
  『南極神數』,亦標榜刻分,分秒計較,例如「除」宮「翼」宿出生者:
  金雞喚醒夢中人,星移斗轉交四更;
  樵樓鼓打四更轉,丑時三刻零六分。
  這就是於凌晨雄雞初啼,更鼓敲響第四遍時、一點五十一分的時間出生為正確。
  幾乎所有的術數都是這樣,留一些發揮的空間,而事實上,人類是最靈動的動物,遊動性大,要能接近事實的預測未來,也只有為自己留下圓轉的空間,這就是江湖術士用以收徒謀生的「秘訣」。
  『南極神數』預留的空間也頗大,同一類的條文均以漸進;例如,子時出生而居「除」宮「翼」度的,要知道出生時辰正確的刻分,查「子」部「除翼」條,即知道是--
    「星夜半轉半夜生,五行之理細推尋;
     正是時真刻已定,子時二刻零二分。」
  若不准,可再推前六度--
    「樵樓鼓打四更靜,子時三刻零四分。」
  若不准,再進六度,則為--
    「星夜斗轉交四更,神機妙算不誤人;
     時刻推來無差錯,子時四刻零一分。」
  『南極神數』出自於江湖術士之手筆,故內裡亦多用暗語為密碼;例如「同山異海」,代表同父而不同母;「同海異山」,則是同母而不同父。
  例如:
  子部「成」宮「斗」宿--
    「手足本是定前生,排定弟兄是七人;
     雖然兄弟人七個,同父不同母親生。」
  辰部「成」宮「斗」宿則是--
    「手足本是乾坤定,桃花枝上也分明;
     雖然兄弟人伍個,同母不同父親生。」
  「定」宮「斗」宿說的是夫妻--
    「鴛鴦戲水在江心,姻緣本是前生定;
     妻宮年小十三歲,同偕到老永不分。」
  「原比」,講的是夫妻同年齡及同屬何生肖,「危」宮「婁」宿--
  「一對鴛鴦在江心,夫妻二人同年庚;
   同庚屬龍成婚配,雙龍搶寶福更生。」--夫妻同生肖屬龍。
  運勢、流年,都可以從條文中查出吉凶,甚至可以查出哪一月、哪一日、哪一時辰死,例如--
  「閉」宮「軫」宿--
    「子時生人聽分明,註定十月入幽冥;
     二十二日寅時死,寅時三刻見閻君。」--如此肯定的註明二十二日凌晨三點四十五分死亡。…………
  從本身出生的時刻分秒,至六親關係的生肖,以及運程窮達、流年吉凶,「南極神數」的條文就是這樣的斬釘截鐵,無不令人讚嘆。
  為使這門絕學不至於失傳,特地從舊殘的手抄本中整理經年,補正已破損空缺的條文、暗碼。
  全書共分十三部,除十二時辰十二部之外,另一部為暗碼;從「鑰部」暗碼的指示,就可找到你所須要的條文。
  其推算方法頗簡單--起四柱、排命盤、配星宿、認暗語,然後查條文。
  十二星--
  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
  廿八宿--
  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參,觜、井、鬼、柳,星、張、翼、軫。
 註:運用本社出版的「欽定萬年曆」更能得心應手。

  「南極神數」,是中國五大術數之一,盛行於山西、陝西、甘肅一帶;其手抄本所標示的作者

是唐朝的張果老,是否如是,無從考證;相信這又是江湖術士引用果老之名而已。

 

  從該書之附圖看來,似乎出自於『果老星宗』,但其內容則不盡然,蓋所用者,只是十二建除

配廿八宿而已,一點也不沾七政四餘之邊,也沒有滿天星斗;反而與鐵版神數類似,列成條文,吉

凶禍福,一目了然。

 

  「南極神數」,亦標榜刻分,分秒計較,例如「除」宮「翼」宿出生者:金雞喚醒夢中人,星

移斗轉交四更;樵樓鼓打四更轉,丑時三刻零六分。

 

  .........................................

                    東海 徐宇辳 撰於戊寅孟夏月 台北

 

 

目  錄

鑰部

子部

丑部

寅部

卯部

辰部

巳部

午部

未部

申部

酉部

戌部

亥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