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佛書宗教 > 佛書宗教類 > 佛書宗教類


依中國古代星宿所編篡成一組經典群包括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太上說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
<太上說東斗主算護命妙經>、
<太上說西斗記名護身妙經>、
<太上說中斗大魁保命妙經>、
五部道教經典,作者以及年代皆不詳。其中以<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太上說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為要。

<五斗經>中,臺灣最流行<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經文說明東漢末年,太上老君下降四川,傳授張陵天師北斗本命經訣,以普濟群生之緣由,以及宣誦此經之功德。因為作為課誦本之故,所以本經經文前附加<淨心神咒>、<淨口神咒>、<淨身神咒>、<安土地神咒>、<敬天地神咒>、<祝香神咒>、<金光神咒>、<開經偈>、等預備住讚咒文體,經文末尾又增添<回向文>、<北斗寶誥>、<完經讚>等段落作結,成為完整的讚須用途經本形式。

南北斗二經本透過日常課誦的方式在臺灣廣為流傳,<五斗經>則運用於道教齋醮儀式中。臺灣北部正一派道法二門道壇在一至三朝醮典,第一天會禮誦<北斗經>,五朝醮點更擴及<五斗經>,為信眾消災祈福延年增壽;在朝科的「晚朝」儀式中,因為朝禮中天大聖北斗九皇星君,也會轉誦<北斗經>,臺灣中南部的正一派墨寶道壇也醮儀中誦<北斗經>,一至五朝醮典會安排一天轉誦<北斗經>、<三官經>、<玉樞寶經>七朝醮典以上,安排兩至三天重複轉誦此三部經典,若醮儀規模擴大,也會多誦<五斗經>。

大型齋醮儀式外,還有獨力舉行的朝真禮斗法會,規模小者則安排半日或一天專拜北斗則安排半日或一天,目的在消災祈福;若是二至三天者,則舉行「移星轉斗」的科儀法會,朝禮斗姆元君、北斗九皇星君,並安排<五斗經>之轉誦。臺灣民間普遍流行「道士無燄口,和尚無拜斗」,反應出拜斗科儀在信仰內部的重要地位與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