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武術系列 > 太極劍術 > 太極劍術

楊式太極劍56式-CB

系列: 武術系列/太極劍術

ISBN: 9789574682492

出版社: 大展

出版日期: 2003.10初版一刷

裝訂: 平裝   頁數: 76

作者: 李德印、張潔

 


庫 存:充足

原價:NT$220    特價 :NT$187元 (8.5折)


  同類推薦

 太極劍是屬於太極拳派系中的劍術,兼有太極拳和劍術兩種運動特點。

  儘管中國劍術和太極拳源遠流長,但是太極劍的歷史卻很年輕。在現有的太極拳史料中,很難查到太極劍的資料。《陳氏家譜》及《拳械譜》中不見記載;王宗岳、李亦畬手抄《太極拳譜》中亦不見紀錄;蔣發、楊露禪、武禹襄等人的學拳授藝記述中也未見敘及。

  就是「好道善劍」的張三豐,在有關資料中也僅談及他傳授了「武當下乘丹字第九派四明內家之劍術」即「武當劍」。雖然武當劍也講究順人之勢、後發先至、乘虛蹈隙、避青入紅、以斜取正,然而它那輕穩疾快、走化旋翻的特點及其騰空、滾翻、地躺的劍法,畢竟與太極劍的風格大以差異。

  從目前流行的各式太極劍來看,無論內容、結構和動作名稱,各家都彼此不同,很難找出一派相承的痕跡,足見目前的太極劍皆為太極拳形成流派以後,各自分別發展創造而成,其歷史當在近百年左右。

  雖然太極劍歷史不長,但它開展之廣、影響之大,遠遠超過太極刀、槍、棍、桿等器械,成為最受太極拳愛好者歡迎的器械項目。太極劍的健身性、藝術性、群眾性已為事實肯定和群眾接受。

  本書介紹的楊式五十六式太極劍,是我協助李天驥先生整理改編的傳統套路。它進一步發揚了楊式太極劍的風格特點,同時使劍法更加規範明確,符合「武術競賽規則」要求,動作造型也更具有藝術表現力。

  李天驥先生是中國十大武術名師之一,著名太極拳家,首任國家武術集訓隊教練。他的一生對中國武術事業的發展有著巨大貢獻,1985年被授予「新中國體育開拓者榮譽獎」。本書的出版也是我們對李天驥先生逝世五周年的由衷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