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五術叢書 > 百科叢書系列 > 百科叢書系列

《春秋》經傳。魯紀年。「春。王。」是何義?存疑了2,500年。《春秋》經傳標記有「春。王。正月。二月。三月。」也有僅標記「春。王。」而無月份,有標記月份者係記事之月,可知月份與「春。王。」載文實無關聯。晉杜預著《長曆》,清顧棟高著《春秋朔閏表》,清包慎言著《春秋公羊傳曆譜》,都沒有關注與解決這個《春秋》經傳曆譜的關鍵性問題。我們微調《春秋》經傳曆譜的置閏紀年之年份,使得曆譜的正月朔月序與《周王曆》的正月相同,二月或三月的朔月序亦與《周王曆》的二月或三月相同,所以魯隱公元年(公元前722年)正月朔日是辛亥,閏正月朔日才是辛巳,其中只剩五個紀年的正月尚無法符合「春。王。」的曆譜原則。可知「春。王。」之義。為《春秋》經傳的曆譜之正月必與《周王曆》的正月朔月序相符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