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五術叢書 > 百科叢書系列 > 百科叢書系列

《春秋正曆譜》要旨
讀史不能無曆日,曆日不離可靠的曆譜。
《春秋》是中國最早有系統記錄紀年月與日干支的典籍,採用的曆譜卻成了二、三千年之謎團。
晉杜預有《長曆》,清顧棟高有《春秋朔閏表》,清包慎言有《春秋公羊傳曆譜》,都是企圖解開這個謎團的先鋒者。
《春秋》經傳所本的曆譜是《周曆》?我們以魯隱公元年(公元前722年)正月朔日辛巳的245分入朔,以及朔望月長29.530672為參數,數位化模擬出朔日干支序與《周曆》具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七七的近似度,並且調整了《周曆》閏月的紀年或且紀月,置閏於《春秋》經傳曆日應置閏月的範圍之內。就可得到最值得信賴的《春秋正曆譜》,是最佳化且最值得信賴的《春秋》與《左傳》曆日之謎底。
就讓本書來告訴您,《春秋》曆譜的二、三千年之謎的關鍵性因素到底是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