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陽宅叢書 > 三元陽宅 > 三元陽宅

三元陽宅萃篇-HS

系列: 陽宅叢書/三元陽宅

ISBN: 9789888317011

出版社: 心一堂

出版日期: 2015.9

裝訂: 平裝   頁數: 8+186

作者: 民國 王元極


庫 存:充足

原價:NT$1180    特價 :NT$1062元 (9折)


  同類推薦

內容簡介

三元陽宅萃篇,【民國】王元極撰。原線裝二冊五卷。民國本刻刊本。虛白廬藏本。

王元極堪輿之學, 宗三元玄空家蔣大鴻。力辟三合、小玄空、張心言六十四卦等說。認為「蔣子以來,千百中得訣者不過一二人。」除蔣氏著述外, 推崇【清】姚銘三《地理辨正再辨》、【清】章仲山《地理辨正直解》、【清】尹一勺《地理辨正補義》、【清】周梅樑 《地理仁孝必讀》、【清】高守中 《地理冰海》。認為「三元真傳: 一下卦,一起星,盡之矣。」其挨星訣,以三般卦分天地人起盤, 山水分用, 不同時下流行的紫白飛星法。

本書《三元陽宅萃篇》雖是木刻刊本,是王氏授徙力作,但恐所傳非人,當時并未公開發售, 所以流傳極稀 。書中指出,不論是八宅法、或是紫白吊替(飛星)之法,如果「不就形局,以分動靜,辨高低,度遠近,審虛實; 任何飛遁,亦不過占年小數,有時而准,其實不足以操相宅之權衡也。」本書以蔣氏《天元歌第四歌》為主,輔以《陽宅指南》、《歸厚錄陽基章》、《陽宅三格辨》、《陽宅得一錄》,兼採用【清】劉文瀾 《陽宅紫府寶鑑》、鄧士松《地理陰陽合纂》,可謂集三元宅法之大成。其法據《陽宅指南》:「只以地盤八卦氣運之衰旺,不論元空挨星。」「以三元九運,辨一地、二門、三衢、四嶠、五缺空,山水攸分,形氣互測。」 王氏有感有古籍之圖,多不清楚,命門人重新精繪,部份更參考西洋透視法,令讀者一目了然。有志於探究蔣氏三元陽宅法者,若將本書與《堪輿一覽》、《批注四秘全書十二種》中陽宅諸篇、《陽宅覺元氏新書》等對讀,當對蔣大鴻所提倡的三元宅法, 有所會心。再參考王氏其他著述, 可知王氏破解三元玄空家不傳之秘要。

為令此稀見刻本不致湮沒,特以最新技術清理、修復版面以精印,一以作術數資料保存,一以供同道中人參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