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05)532-0851 Email: hsing.fatang@msa.hinet.net

首頁 > > 五術叢書 > 八字系列 > 八字系列

星相書簡法卷第四、五手冊修訂版(非一般書)已絕版-W

系列: 五術叢書/八字系列

ISBN: 9789573032014

出版社: 行卯出版社

出版日期: 100.4四版

裝訂: 平裝   頁數: 312+162

作者: 梁湘潤


庫 存:充足

原價:NT$700    特價 :NT$700元 (10折)


  同類推薦

「星相法卷」-天冊、地冊、玄冊、黃冊這四冊之中。都是對「實務」有所不足的門生而選錄。此四冊書,除了「玄冊」有修訂重增文獻以外,其餘之「天冊」在「庚辰」年,也有增補文抄。而第二、第五手冊,二十餘年來,尚沒有增刪文節。
  「玄冊」-亦稱「第三手冊」,於「丙子」年改編增列。又名為「子平母法」,第五手冊十年來並沒有增刪。五卷手冊之中,只有「黃冊」-也就是-第四手冊,一直沒有在坊間出售。為什麼「星相法卷」五卷之中,其餘的四卷,大抵都可以在大書局中一諸如;集文、瑞成、文源‥‥)等均有發售。而獨以「黃冊」從未在坊間發售,這個原因?並不是「第四手冊-黃冊」,有著什麼更為特殊的「秘訣」,其所以遲至今日「庚辰」年,始對一般性之同道公平發售,其原因--
  是此「第四手冊-黃冊」,在五本手冊中,其原始授述的對象-雖然也都是對我自己門生所授述,而不過在選擇上,卻是有所不同|基於「第一、二、三、五」手冊之授述對象是針對-
  「會看書不會開口?以及業餘人士,對來賓分類不夠詳盡?又兼顧到門生能使用之術詞,實務經驗不足,言談之口頭語太少,甚至於不足以應付面談二十分鐘之對話考驗……?」這些都已經以較為具體之系統,記敘在其他「法卷」之中,讀者可以自行比判參閱。
  而「第四手冊-黃冊」的敘述的內涵,就與上述的內涵略有不同。不過,「法卷」之根本法義,當然仍然是以協助門生能應對實務,這才是根本法門精神之所在。那麼,此冊中之內涵,又與其餘「手冊」有什麼不同之細節呢?
  這個原因,但用佛家「四分法」之交叉思維,就可以很容易了解的,所謂「四分法」-即「二策倍叉」法,就是「祿命法」,與任何一種「學術」相同。就是「學、術」分開處理。再疊倍因時、因地而交叉使用-用之於「祿命法」,「兩策倍義」-即是- 一、學中之學-易經、老子、禮記、四時五行……。
二、學中之術 鬼谷子、韓非子、孫子、申不害、淮南子……。
三、術中之學 五行大義、春秋繁露、三命通會、欄江網……。
四、術中之術 湘江門、應要篇……(不多類舉)。
第一、三手冊近似以上所列出的第四項-術中之術。完全是俱以一時之計而論,為什麼只說是「近似」,而不是「相同」呢?今將此間之「相似差異」,作一些簡易說明。 前者目視「碌命」與一比杜會上之「商機」.,但以「業績」而論,只要不抵觸法律、依此而成家、立業、發財、消遣、揚名……。只是一種「商業性」之管道而已,並沒有任何其他傳統、情義……的層次。
  而「第四手冊」,並不完全以「商機」,作為唯一之目標。其主旨是針對,某一部份門生,基於下列之原因而作為輔導,是一些權宜性之方便。即使是作最不佳之評語,也僅僅是「面子」,與「基本生活」-譬如;只為謀求一天「一千元」之基本生存條件,也就是一種「謀生存之過度性」而已。
  然而,若以「星相法卷」-以其餘之四卷合論,俱皆可以達到「方便」之法門。何以又單獨列出此「第四手冊」,而另作「編榜」之法卷,這是由其他之「四冊」法卷,是對已經對祿命,在書本、理論上,都有了相當認識…。只不過是「經驗不夠、怕算不準,不好意思收費……」等等,大抵是屬「人情、習性」上之困擾。
  而「第四手冊」,則並不完全在「業績」上而言,最多也只是「隨喜、隨緣」。 在「一、二、五」三冊之中,並不是對「上智」與「下凡」而言,而是對「中間知識份子」而言之「術」。乃是「方便術」,並不是「命略術」,什麼稱之「方便術」呢?那就是指--
甲:第一優先是依法卷之輔導-完全能會客,但只僅於「口談、面會」。也許也可以自己簡批八字。不過,在第一、二、五手冊中,並沒有將「筆批流年」。也作與「面談」式之同樣輔導-因為,在此三本手冊之重點-只是針對「會看書,而不會面談 」為第一優先之輔導。
乙:對一般性「業餘論命」者而言,即使是依第一、二、五手冊之輔導,已經可以「會客」了。然而,對於他自己以往在「學理」上之不完整‥,並不能因為讀通了第一、二、五手冊,也同時到達了他自己在學理原本上之不足。
譬如:陽死陰生、陰死陽生|與陰陽同生死…如何取捨?
用神-選天干,還是選地支?
喜金水-是指「丑」字中有「己癸辛」,抑或者是「申西戌亥子丑」…?
隔柱干支雙沖-是否也要兼論……。
等等。這些問題,很多很多也正是-業餘論命者,且先談「會客」…這些問題且放在一邊…,也許只要已經能「會客」,就可以永遠不再觸碰這些問題了。
  第四冊-黃冊,就與上述之主旨立場的輔述並不一樣,而在原則上卻亦是相近似。即是對那些尚未能確切了解的學理部份,應該如何對待呢?這種處理的觀點-無非仍然是-鬼谷子「一體二面」的公式處理。也就是-要末就確切花時間去研究,要末就完全不予理會。如此說來,那就不是「學術」的本身問題|而是人性對學術的取捨立場了。如果是以腳踏實地,純從「先入門至有基礎,再由有基礎,到能「會客」。再從能「會客」以後,再繼續研究,深入整理。甚或者融合,突破前人之成果……。」這些語句,聽起來很合理。事實上,則大抵是不會如此美滿的……。由於理想是口說的,付諸實際是以「人性」與「客觀背景」,而作衡量的。由於-
  依據我個人之經歷與觀察,對一位完全不曾接觸過五術命理的人士,從東方甲乙寅卯木…起四柱、大運…至有系統概念體認-「十神、調候、順逆、用裨、喜忌」。以高中以上程度的人士而言,在我授述的經驗,只須要六個月的時間可以達到了。當然此人不可能有「會客、面談」之實務經驗…,這就是到達了「學命理」…第一個瓶頸。
  如果此人,不另立爐灶,仍然在我處學習,再增修「星相法卷」,兼一些「陽宅、擇日…」等,如此,再延長半年,合計為一年時間左右。此人到此一階段,即是到達了「學命理、五術」…第二個瓶頸。
  「第二個瓶頸」的原因,倒不是外界的因素,而是對一位「已經能會客、收禮…」,甚或者已經有些「知名度」的人,通常都是「有恥下問」…,不會很認真研究了。
  雖然是「有恥下問」,也提不起勁來再深入研究…。這是指心態上而言,而在事實上那些尚未溝通了達的「問題」,依然是「一大堆」,埋在心底。由於這些門生已經有了我編撰的「星相法卷」-第一、二、五冊-「心理武裝」已貝備了一種全天候「巡弋心彈」,精準到可以論「某一天」,或者是「任何一項事」之預測了。
  這些埋在心底下的問題-可以不再提及,也可以再度予以研討?
諸如:試問:「劫刃肆逞?正印助刃?刃劫猖狂?財局透比?比劫坐財?」等等。每一項之確切吉凶答案是什麼?這就不是「天、地」二冊-那種「巡弋心彈」之所能解決。其確實吉凶答案,列明於下-(滴天髓)。
  「劫刃肆逞-有志難伸 正印助刃-家業敗盡 刃劫猖狂-父母具亡 財局透比-耗財不得實職,白白忙了一場  比劫坐財-連換三女眷……」 等等這些現成之「術語」,直接掛上吉凶答案心法…。隨隨便便就可以提出一、二百條,試問這些答案,集中敘述在何處呢?這是可以在「流年法典」中查得到。
  是怎樣的人,才是最須要「第四手冊」呢?在大歸類而言,最須要這本「第四手冊」者,可以簡分之為兩類-即是 經曰:「唯上智與平凡不移」。
  上智者-雖有研學之心,由於已經開始有實質上之「會客、業務」,沒有太多的時間再作深入之分析,希望我能提供一些,我已經完成之資料…。如果是基於這一種心態,當然是可以為人所接受的,畢竟我是屬於比較清閒一些的人。因為我一生都沒有上過班,有著較多的時間,可以用為「整理經籍」。參閱-「梁湘瀾回憶錄」。
  平凡者-是指推理能力,以及背誦記憶較為差一些的人,又或者是工作太忙,實在沒時間,可以「等速研究」。時間一久,一年、二年之慢慢會對「五術」之學習心態,會產生「退墮」之心理…。
  如此,在及時提供一些,不要太費心神之「統計」規則,則也是一種合情合理之事。若以第二項而言之,這一類的人士,平均而言,大抵是男性之「上班族」,以及藝術、宗教性格。以及在家庭生活,有著某些不理想之情況者…。
  故此,第四手冊-黃冊,發授的可行性,要遠此「天、地」以及第五手冊…在比例上幾乎不到十分之一。一般性讀者,或者是門生,問到我有關「第四手冊」之時,如果正巧我認為對方,並不須要這本手冊,我通常是會以-
「第四手冊-黃冊,是給女生用的?對業餘性,或者是純研究性的男士,並不合宜」。故此,第四手冊-雖然並不僅僅是-為了女生而敘述。不過,確實也是涵蓋了,主題為女生所撰列的「實務」層次。不過,並不是只有女士,才可以閱讀。
  故此,在此「第四手冊」之中-在同一概念之內涵,三種範圍。即是-「女史手冊」女士在作「職業」論命時,有關一些「女性」特有之立場處理。「通法手冊」|是指用一種可以普及化之理哲,通用於「精、簡、雅、俗」之間。
「分則手冊」|這就一般性常見的事項|就是來賓間之「那怎麼辦?」
「這一句-那怎麼辦?」回答這一句話的程序,基本上是有六種方式:
一:偶發-勸你多做善事、正意、誠心…。
二:佛學-誦經、咒、禮佛、六度萬行,業從心生…。
三:神道-科儀、神胝…依地方民情而作取捨。
四:五行-依同一「五行」之系統|透過「易經說卦傳、宅相…」等。
五:四大吉祥|息災、增益、敬愛、降伏…。
六:比量圖騰|譬如:年三十晚上,向三家鄰居索取飲食,以破解小孩日後大敗…。勸對方為小兒認「乾媽」,以破解小兒多病難帶養…等等。
  若以「儒家」心性論?則陳義太高,名士氣息太重。而「佛、道」二家,又有時可能會流於「形式化」 而第「四、五、六」三項,卻是與「碌命、五術」,哲理相契合。又可以不必借手他人,也有些經論依據……。
  故此,基本上。來賓問「怎麼辦」的情況,則以「五行。吉祥、圖騰」而推介之。以上,具皆分節自列述已於後-



目錄


家-人性歸類、靈性社群、學群性歸類
授業-心路歷程
歷盡滄桑話-女史
女史-年齡階段性
祿命四緣性
請問芳名-何方仙蹤
女性來賓-類別
姜太公-四使(福、禍、智、愚)
四大公案-息災、增益、敬愛、降伏
命、宅、民俗制解
制解消災
五行消災
問(怎麼辦)心理因素
傳統命術與制解
制解實務
星盤流星-制解
陽宅制解
宅相-裝飾
陽宅三元年命表
五行制煞原理
年命(十翼)吉祥
制煞總目
符錄、五行總目
寶石辟邪
祭祀禮神
寶石戒指
鐲 、鍊
項鏈

二十四章經-語錄
五術-智庫
永樂大典年時吉凶全流表